標題: 矽與矽鍺材料及元件之發展---總計畫

關鍵字: 矽;矽鍺;量子井;超晶格;混成微波積體電路;Si;SiGe;Quantum well;Super lattice;Hybrid microwave IC

摘要: 本整合計畫將以三年的時間,研究探討Si及SiGe磊晶層之成長機制,摻雜特性。SiGe之材料及物理特性,包括成長Si/ SiGe量子井(QuantumnWell)及超晶格(Super-lattice)等結構材料,並藉由SIMS、X-Ray Diffraction、 RBS、TEM 、SEM、 AFM及FTIR等儀器分析材料及物理特性.以此為基礎,我們將研製短通道 Si及SiGeMOSFET元件和異質接面雙極性電晶體HBT。最後,我仍將分析SiGe MOSFET和SiGeHBT的直流高頻特性,並與SiMOSFET和BJT作比較,以驗證矽鍺材料的物理特性及其在半導體元件物理應用的潛力。經由此計畫的進行,我們將能夠對於Si/SiGe磊晶層,從成長、材料特性、物理特性、量測技術、元件製作、到電路的應用,有一完整的研究。對於未來 Si/SiGe材料的發展有很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