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P Based 精密非圓切削強韌控制

DSP Based Robust Control in Precision Noncircular Cutting

本計畫擬發展一套非圓切削強韌控制方法,運用DSP高速強大的計算能力,設計研製-DSP 高速控制器,來控制申請者所設計的電液伺服控制系統,彈性製造出任何不同輪廓的非圓工作。本計畫下另區分二項子計畫:子計畫一,為非圓切削強韌控制器的研究。控制器設計上,藉著鑑別電液伺服車削系統,找出線性化系統模式,設計回饋控制器,作跟蹤控制,並設計前饋控制器以抵消系統延遲。此外,將應用定量回饋理論 (Quantitative Feedback Theory QFT) 與 H∞控制方法,改進前饋-回饋控制器,使其具備強韌控制的能力,進而運用電腦作非圓切削的實驗驗證。子計畫二,為DSP TMS320C50控制器電路設計與研製。運用DSP週期時序(cycle time) 可達20 ns的高速計算能力,發展一套具 AD/DA、串聯埠等附屬電路的高速控制器。最後結合模糊類神經網路,測試此控制器性能。以上二子計畫分別作軟體與硬體設計,再由總計畫整合,完成 DSP 高速非圓切削強韌控制,作線上實驗驗證。

非圓切削; 強韌控制; 模糊類神經網路; DSP高速控制器; 定量回饋理論; 電液系統; Noncircular cutting; Robust control; Fuzzy neural network; DSP based high speed controller; Quantitative feedback theory; Electro-hydraulic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