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次載波、WDM 及光接收器陣列技術之高速光纖分封網路

關鍵字: 光纖網路;波長區分多工;次載波多工;介質擷取控制;Optical fiber network;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Subcarriermultiplexing;Medium access control

摘要: 本研究計劃擬藉由我們在所曾經執行過之 有關高速光纖網路的計劃中[(1) 82年 2月1日□ 年1月31日: "以 WDM payload 和SCM header 為主的分 佈式高速光纖網路"; (2) 83年8月1日□年7月31日 : "次載波介質擷取控制技術"詵□a到的經驗, 及利用與美國休斯公司光電實驗室合作的機會 , 用其所提供之 4X1光接收器陣列, 從事下列之 研究工作: (1)實現一個以波長多工(WDM) payload 和次載波多工(SCM) header 為主的 4 nodes 高速光 纖網路系統的 physical layer, (2)將我們所提出的 介質擷取控制技術應用至第 (1)項研究的系統 上, 並測試其實際可執行的程度.在第 (1) 項研 究裡, WDM payload 的部分我們將在每個 node 以1 Gbps的速率傳輸 ATM format 的data information, 而 SCM headerinformation 則以每個 node<80 Mbps 的速率傳輸 .在第 (2)項的研究裡, 我們計劃用 noncoherent detection的技術以減少解調的時間,或配合新近 發展出來的高速RF direct digi- tal synthesizer (DDS) 來做 SCM header 的調變及解調的工作; 信號處理 的部分, 我們擬將所提出的 MAC protocol 以高速 的ECL logic 實現, 並用以控制我們所建立的高速 光纖網路的所有資料流向及擷取動作.此計劃 採實務經驗導向, 不僅希望能在不失完整的網 路行為前提下自行建立一個基本的multigigabit網 路架構, 同時亦望能藉此計劃的執行, 累積更 多及更高層次關於架構高速光纖網路技術, 同 時驗證並修正介質擷取控制技術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