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變量流非均勻質動床數值模式之發展研究(I)

關鍵字: 多方式特性法;非均勻沈滓;護甲現象;Multimode characteristics method;Nonuniform sediment;Armoring phenomena

摘要: 本計畫為水資會委託"河道輸砂數值模之評 估研究"計畫之後續計畫之一.上述之評估計畫 係中美合作,針對美國現有十二個較被廣為使 用之河道輸砂模式加以評估.該計畫在83年度結 束後,擬分二方面進行後續研究,一為根據評估 結果,研選其中數個較具實用性之模式,進一步 作引進至台灣河川之評估工作;另一則就距實 用階段尚遠,但具有高度開發價值之模式加以 深入研發.本計畫即屬於後者.本計畫擬分二年進行,針對十二個模式中之XSUFMB模式作進一步 之研發.該模式係由賴經都博士發展而成,利用 多方式(Multimode)特性法以模擬均質河川之沖淤 變化.天然河川底床由非均勻沈滓組成,其沖淤 情形自異於假設為均勻質所模擬之結果.因此, 本計畫擬根據以前參考多方式法理論所自力發 展出之非均勻質模式為藍本、增加其功能使其 具有模擬任意斷面形狀、變量流、非均勻質、 護甲及篩分現象等能力之實用模式,並以台灣 河川之資料來驗證其實用性.根據此一構想,本 計畫之第一年工作擬擴充現有非均勻質多方式 法模式之功能;第二年則為擴充後模式之驗證, 以濁水溪下游段為應用對象,證明其實用性,其 最後目的則在提供另一適合台灣河川特性之河 道輸砂數值模式,以利河川工程之規劃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