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隧道工程相關之岩體力學行為研究(I)---總計畫

關鍵字: 隧道工程;岩體;力學行學;異向性;岩石材料;節理;圍岩;Tunnel engineering;Rock mass;Mechanical behavior;Anisotropy;Intact rock;Joint;Country rock

摘要: 由於台灣地區的地質條件複雜,隧道工程之 挑戰性相當高.國內未來將展開不少極深之隧 道工程(如中橫、南橫快速公路)中,在地質與環 境條件考慮下,存在許多岩體力學行為之問題 必需加以了解.欲切實了解岩體力學行為,不能 不從了解岩石材料與弱面之在不同工程環境條 件下力學特性與行為著手.為完整考慮隧道工 程周圍岩體(含岩石材料及節理等弱面)在不同 環境條件下之力學行為,擬結合國內相關岩石力學學者利用各校岩石力學之設備與人力,互 相支援,共同研究,組成整合性之跨校研究群,分 就以下幾個重要的研究子題,互相配合,以達到 合作研究之目標.(子題一)異向性岩石之力學行 為;(子題二)人造異向性岩體製作及力學性質;( 子題三)岩體變形行為規模效應之研究;(子題四 )不同溫度、壓力環境下軟岩的破壞行為研究;( 子題五)高溫、高壓下岩石之力學行為.整體之 整合性計畫,共有五子題,涵蓋國內四所大學土 木工程研究所岩石力學學者組成研究群,期盼 以群體研究,相互支援的方式進行整合性研究 工作.整體之研究目標,除了希望能了解隧道工 程問題中,不同岩石/岩體,在不同條件之工程力 學行為;還希望能發展出適合應用之岩石/岩體 破壞準則與力學模式,以供隧道工程分析與設 計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