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抽出發泡加工之研究---不具皮層之發泡產品

Studies on the processing of Foam Profile Extrusion-Unskined Foam Product

木材已經廣泛使用於建材,但其來源日漸短 缺,導致最近價格迅速上漲.質輕、堅硬且具木 紋感之異形押出發泡產品已經漸漸取代木材作 為建材.此提呈研究計畫擬以ABS為材料發展並 探討一合適的製程來製造此種發泡產品.計畫 中主要研究包括材料配方、流變性質、發泡機 構、製程單元設計、加工技術及各種加工變數 對產品品質(包括產品密度、表面品質、發泡 結構及機械性質)的影響之探討.

異形押出發泡; 程序設計; 加工技術; 加工條件; 表面品質; 發泡結構; 機械性質; Foam profile extrusion; Process design; Processing technology; Processingcondition; Surface quality; Foam structure; Mechanical 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