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相位共軛抵消色散之光纖通信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光纖通信;光纖色散;相共軛;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Fiber dispersion;Phase conjugation

摘要: 本計畫研究以相位共軛抵消色散之光通信 系統.信號光在光纖中傳輸因光纖色散而失真. 此失真的信號光可以用其相位共軛光在具有同 樣總色散的傳輸光纖中傳輸而恢復其波形.相 位共軛光可以在單模光纖中以此失真的信號光 和泵光徑由四波混合產生,其中泵光波長為此 單模光纖的零色散波長.我們將以數值模擬這 種系統,研究各種參數對於相位共軛光功率和 相位共軛品質的影響.這些參數包括信號光、 泵光和光纖各種的特性.從這些研究結果,可以 對相位共軛器做最佳化設計.同時也可獲得使 用相位共軛器的系統之傳輸距離和信號傳輸率 的限制.另外,也將研究在波長多工光通信系統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