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材料三明治構之最佳化設計及力學行為研 究

關鍵字: 複合材料;夾層結構;最佳化設計;應力分析;挫曲;Composite material;Sandwich structure;Optimum design;Stress analysis;Buckling

摘要: 本計畫擬建立分析及設計複合材料三明治 板結構的能力.藉著已發展之複合材料板元素 及合適之破壞準則評估複合材料三明治板結構 之初始破壞強度及挫曲強度,然後應用全域性 的最佳設計方法設計三明治板中蓋板之厚度及 纖維走向和夾心材之厚度以達到重量輕強度高 之要求.本計畫亦以試驗方式研究複合材料三 明治板的破壞行為及驗證最佳化設計的正確性 .藉著一系列不同設計的三明治板進行破壞及挫曲試驗以探討三明治板的破壞行為及強度, 並以比較實驗和理論結果以評估設計方法的正 確性.同時藉分析由試驗所得之荷重與位移(或 應變)之關係,及由音洩所量得之能量數據,初步 確立三明治板之非線性破壞行為之研究方向, 以供將來作可靠性研究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