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顯示器週期性多層薄膜相位補償器的設計、製作研究

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Periodic Multilayer Thin Film Phase Compensator f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影像的對比(Contrast)是顯示器成像品質的重 要因素,液晶顯示器因液晶本身的光學相位,使 得其影像對比在較大的視角時,極速衰減.本計 畫預期以週期性多層薄膜來製作相位補償器, 使其與STN或TFT的液晶顯示器所產生的光學相位 相互彌補,以使顯示器在不同視角下的漏光率( Leakage)可以降至最低,以加大影像對比的動態範 圍(Dynamic range),進而提昇液晶顯示器的成像品 質.本計畫將由電腦模擬設計、薄膜相位補償 片的製作及相位補償系統的設立、量測,三個 相關的子題來進行,以期完成可以應用於液晶 顯示器的相位補償片,使得成像的品質、真實 感能達到視覺上的要求.

對比; 液晶顯示器; 週期性多層薄膜; 相位補償器; Contrast; Liquid crystal display; Periodic multilayer thin film; Phasecompens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