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快光學與光電子學之研究---子計畫四:超快量測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短脈衝雷射;同步;電光取樣;超快量測技術;掃描式探測顯微術;Short pulse lasers;Synchronization;Electro-optic sampling;Ultrafastmeasurement techniques;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

摘要: 本計畫將以短脈衝雷射結合各種光學與光 電子技術來進行超快速量測的研究.首先,利用 互相干及光電子鎖相技術來建立自鎖模摻鈦藍 寶石雷射與增益交換半導體雷射之間的時序同 步或相位一致.這些雷射結合光學取樣及內部 或外部電光取樣技術來測量增益交換半導體雷 射、快速半導體元件與微波及毫米波電路的特 性.最後,也對超快掃描探測顯微技術進行初步 的研究,以發展同時具有極高時間與空間解析度的量測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