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碼頭作業生產力之研究---基隆港為例

Study of the Productivity of Container Wharf Operation---A Cost of Keelung Harbor

貨櫃運輸乃當前國際貨物運輸之主流,而貨 櫃裝卸作業則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貨櫃裝卸 作業生產力高,代表碼頭裝卸效率佳,對減少運 輸成本,提高貨品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力有相當 助益.然而由於貨櫃碼頭相關成本資料甚難取 得,國內外有關貨櫃碼頭經濟性及生產力之研 究文獻甚少,為填補此一空隙,本研究乃嘗試以 基隆港貨櫃碼頭為例,研究其生產力乃總要素 生產力之變化情形.本研究擬採成本函數法,以 資本、勞務、維修、能源為投入要素,以貨櫃 起重機裝卸量及貨櫃場輪型機裝卸量為產出, 構建貨櫃碼頭之多產出成本函數,再據以估計 貨櫃碼頭之生產力及總要素生產力之成長率.

總要素生產力; 多產出成本函數; 基隆港; 貨櫃碼頭; 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Multioutput cost function; Keelung harbor; Container wha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