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畫質視訊及聲訊處理之研究---子計畫四:電腦輔助電視節目多聲道立體配音及空間音場製作 (IV)

關鍵字: 多聲道立體音場製作;立體配音;虛擬實境;Petri網路;Multichannel stereo surround audio production;Auralization;Virtual reality;Petri network

摘要: 目前電視是採用標準的雙聲道系統(MTS)以提 供立體音場.該雙聲道系統一般是將兩個音源 置於聆聽者左右兩方.依據人類聽覺認知特性, 該二音源所形成音場的效果會相當於一虛擬音 源的音效.為了使得音場形成更豐富而達到如 身處電影院的映像臨場感.因此有杜比立體聲( Dolby stereo)系統構想產生.該系統具有四個主聲 道:中間聲道、左右聲道及環繞聲道.以上四個 主要聲道可以經由杜比音場定位邏輯(Dolby prologic)及矩陣式音效(Matrix-based quadraphony)形成具 有環繞音效及空間特性的立體音場.本計畫將 提出即時電腦輔助電視節目杜比多聲道立體音 場製作軟體及加速硬體.目前電視節目在雙聲 音體音場配音均採用類比方式處理,其中程序 相當繁瑣並且耗時.更由於類比處理不易掌握 攝影棚的空間特性.所以一般播送電視節目雖 然具有立體音效卻無法達到空間臨場感.所以 本計畫希望將空間特性融入多聲道系統中.首 先是建立攝影棚的建構立體幾何架構.然後在 該幾何架構下利用綜合射線尋跡及有限單元法 如此方可求得攝影棚的室內脈衝響應函數.同 時將可避免繁複的攝影棚中脈衝響應函數的實 際量測.然而立體臨場感音場的混音除了將乾 原音(Drysource)與以上響應函數混合外也需包括 人類雙耳聽覺轉移函數.但是該混音所需時間 甚長.因此本計建議採用波束分離法將室內頻 率響應分割若干次頻段再進行處理以期達到即 時混音的要求.另外本計畫也將研究以Petri網路 方式將電視影像與音場互相整合.如此將可使 得電視映像臨場感提高.本計畫的另外的目標 是給予虛擬動畫立體音場製作如:侏羅紀公園 的虛擬真實電影(Virtual rea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