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整合式 OOA/OOD規格再利用環境之設計

關鍵字: 物件導向分析;物件導向設計;規格再利用;軟體再利用;Object oriented analysis;Object oriented design;Specification reuse;Software reuse

摘要: 軟體再利用已被肯定是有效提升軟體生產 力與品質之重要技術,許多公司已採用軟體再 利用技術且獲得良好之成果.所謂軟體再利用 係指在軟體發展過程中有系統地再利用已發展 完成之軟體文件與程式碼,及在新軟體發展過 程中加入未來可再利用之考量,使其文件及程 式碼易於再利用.軟體之再利用並不限於程式 碼,若設計文件或需求規格文件可再利用,則其 程式碼也可一併再利用,所獲得之效益更大.軟 體再利用技術之研究成果中,大都偏在程式之 再利用方面,而再利用程式碼大都採用物件導 向方式;但在需求規格及設計文件之再利用之 研究則非常少;我們曾在國科會之資助下進行 了二年抹B體需求規格再利用之研究],目前已提 出一個具描述系統功能規格之OOA Methodology、 Model及可執行規格語言,且已製作完成AOORPE環境 之雛型系統(包括規格編輯器與快速雛型可執 行環境),並設計完成一個架在OODBMS之規格元件 資料庫、規格查詢系統、規格擷取系統,這些 子系統將構成一OOA再利用環境,約需再一年繼 續整合及評估即可完成.由於OOD方法需與OOA方 法整合才能發揮OOA方法之效益及一新軟體若再 利用原有軟體規格,則可自動再利用其設計規 格,因此本計畫擬進一步提出整合式OOA/OOD規格 再利用之研究,為期三年,其主要工作包括:(1)一 個整合式OOA/OOD模式及方法之提出;(2)OOA規格再 利用環境之設計;(3)OOD規格再利用環境之設計. 第一年主要工作為完成OOA規格再利用環境及提 出一個整合式OOA/OOD模式及方法,第二年則進行 OOD規格再利用技術之研究,第三年則完成整合 式OOA/ OOD規格再利用之環境.由於OOA及OOD規格再利用之環境尚鮮少人提出,本研究成果不僅在 學術具創新價值,也可提升國內軟體再提升之 應用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