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通量與空氣品質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交通量;空氣品質;Traffic volume;Air quality

摘要: 本計畫之前一計畫"交通工具汙染量之調查 研究"中已針對台中及新竹兩地的主要街道的 幾何形狀、逐時車流量、各車種之逐時汙染量 完成資料收集、彙整及分析工作,並在新竹地 區完成五個定點之車流量及一氧化碳汙染之現 場實測.各車種之排放因子與車速間的關係採 用了中鼎公司的資料並加以迴歸而得.前一計 畫也針對實測的一氧化碳汙染物濃度用擴散模 式加以模擬,並得到不錯的結果.本計畫擬在不同的縣市如桃園、中壢、苗栗等對於可能造成 高汙染之地點、地下道及繁忙的十字路口進行 車流量及一氧化碳濃度之現場實測.計畫目的 有以下數點:(1)了解各縣市之交通工具在高汙 染熱點(交叉路口及地下道)之汙染情形;(2)了解 造成高汙染之車種及車流量以提供改善交通工 具汙染之依據;(3)根據在地下道實測之汙染濃 度,建議適當之交通流量及通風量;(4)驗證空氣 品質模式提供使用模式之經驗,以便將來可以利用模式來預測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