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合作電腦輔助學習環境多媒體知識庫之研究

A Study of Applying Multi-Media Knowledge Bases to Distant Cooperative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近年來計算機網路在國內各學術機構已相 當普及,各種網路上的應用,如電子郵件,檔案傳 送及電子佈告欄等,均已受到熱烈的使用.而網 路最大的優點,在於縮短資訊傳送的距離及所 需時間,對於電腦輔助學習而言,扮演著極重要 的角色.傳統的電腦輔助學習著重在電腦與人 一對一的互動,進而慢慢的演進到由其它電腦 扮演學習同伴的角色,其主要目的,在於藉著學 習同伴之間的互動反應,來刺激學習慾望,進而 達到學習效果.一般而言,如果有人類的學習同 伴,會有不同的效果,尤其人類的反應模式極為 複雜,經常為電腦所難以模擬.此外,透過網路的 學習同伴,和面對面的同伴,對一個學習者亦會 有不同層面的影響.一般而言,網路上的學習同 伴因所處空間不同,彼此看不到對方,會刺激學 習者有探索究竟的興趣,進而演變為共同學習 上的興趣.因此,如何利用現有之網路,來跨越空 間,推展出遠程合作的電腦輔助學習環境,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由於一個好的電腦輔助學 習環境,在人機介面上和知識庫的表達、擷取 及推理模式上的考量極為重要.因此,在網路上 建立遠程合作學習模式的同時,亦必須考慮人 機介面的配合以及知識庫系統的整體運作.由 於多媒體系統在人機介面的運用上一直最受好 評,因此,在本計畫中,我們將深入探討多媒體知 識庫系統應用在遠程電腦輔助學習的各種問題 ,同時,更將提出一套具體的模式,作為未來發展 遠程合作電腦輔助學習的藍圖.

電腦輔助學習; 遠程合作學習環境; 知識庫系統; 多媒體系統;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Distance coopera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Knowledge bases; Multimedia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