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限制理論改善生產活動之研究

關鍵字: 隨機(發生)問題;相依事件問題;Random(occur)problem;Dependent event problem

摘要: 目前國內產業乃是以中小企業為主體,而其 生產系統大都仰賴經驗式管理或購置MRP軟體使 用,其成效不佳.主要原因係無系統應用且缺乏 數據做分析改善應用,故本研究將針對生產過 程中所易遭遇到的隨機(發生)問題( Random(occur)problem)和相依事件問題(Dependent event), 搜集相關資料,利用限制理論(TOC)技術以探討分 析上述二個問題.所謂隨機(發生)問題,乃包括 機器的中斷□工具損壞□操作人員缺席及原物 料中斷等等問題.所謂相依事件問題則是指製 程上各操作間的相互影響問題.上述二個問題 對生產過程的影響,最顯著的地方,就是在產品 產出的數量與時間準確性上,簡單的說,就是排程執行的準確度問題.限制理論所關注的是資 源限制之所在,經由對瓶頸資源限制的分析研 究,改善問題.本計畫擬從限制理論的觀念,尋找 一較佳的方法和技術,以改善排程及準確執行 的問題,或是設計出一較不受隨機與相依事件 問題影響的排程方法.本計畫除利用模擬方式 和傳統生產系統比較外,並將嘗試應用於實際 生產過程中以驗證此種限制理論(TOC)是否適用 於我國中小企業的生產製造實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