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鉬與碳含量對鐵錳鋁銲接金屬之影響

關鍵字: 合金;熱裂;固化模式;鐵;錳;鋁;鉬;碳;銲接金屬;Alloy;Hot cracking;Solidificaton mode;Iron;Manganese;Aluninium;Molybdenum;Carbon;Weld metal

摘要: 近年來具高強度□高韌性Fe-Mn-Al合金之研究 已日趨成熟,在實際商業化以前最重要的課題 之一為其銲接性之研究,由於銲接金屬的固化 組織與其抗銲接熱裂性有很大的關係,經由添 加適當合金元素或調整銲接參數,可以改變固 化組織,使熱裂可能性降至最低,基於以下因素: (1)添加合金元素對Fe-Mn-Al銲件影響之研究十分 少;(2)添加Mo可以改善傳統合金鋼許多性質,本 研究將針對Mo與C的添加,探討對Fe-Mn-Al銲接金屬之影響.含不同Mo與C比例之Fe-Mn-Al合金,經過不 填料氬銲(混合5%及10%氮氣)後,將利用金相顯微 鏡□電子顯微鏡□及能量分布成分分析儀來觀 察其微結構,並使用拉伸及微硬度試驗測機械 性質.此外,本研究也將分析不同Mo與C含量所造 成固化模式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