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類比數位混合式積體電路及系統之創新研究、晶方研製及應用研究---子計畫四:高解度主動式 距陣液晶顯示器之信號處理與驅動電路(III)

關鍵字: 液晶顯示器;主動式矩陣液晶顯示器;信號處理;多媒體;Liquid crystal dispaly;Active matrix LCD;Signal processing;Multimedia

摘要: 液晶顯示器是目前膝上型和筆記型電腦所 必需的,因其相對於陰極射線管式顯示器有輕 □薄□省電等優點.高解析度之主動式矩陣液 晶顯示器為目前液晶顯示器發展之主要方向. 本子計畫擬設計□分析□研製及測試供高解析 度主動式矩陣液晶顯示器應用之信號處理及驅 動電路,此電路之功能在降低液晶顯示器所常 見的串音□鬼影□和閃爍及提高顯示器之灰階 度.共分二項工作.第一項是建立液晶顯示器圖像點(Pixel)之透光度與外加電壓之靜態與動態 反應之等效電氣模型,以供電路模擬之用.顯示 器不同於一般電路在於其輸出為光亮度而非電 壓或電流,故在設計信號處理與驅動電路時若 無圖像點液晶之等效電路即無法有意義進行模 擬.第二項是設計□製造及測量信號處理與驅 動電路,此電路為數位類比混合式電路,且需用 耐壓10V以上之製程才能驅動液晶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