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第二類超導體中的磁通流動問題

Study of Flux Flow Motion in Type II Superconductors

本計畫針對二個子題予以深入探討,一為改 進Bardee和Stephen(BS)理論,另一為Seebeck異常效應. 就BS理論部分,予以推廣到多磁通線的情形,使 其能適合於較高磁場狀況.我們採用Clem模型及 Muffin-tin近似法,預期能較完整地描述磁通流動 現象.而在Seebeck異常效應部分,修改通用於傳統 超導體(第二類超導體)中的磁通運動方程式, Magnus力必須考慮.而熱的驅動力和摩擦力必須 做適當的修正,以期能完整的解釋高溫超導材 料中Seebeck異常效應.

磁通流動; BS理論; Clem模型; Muffin-tin近似; Seebeck異常效應; 熱的驅動力; 摩擦力; Flux flow; BS theory; Clem model; Muffin-tin approximation; Anomalous seebeckeffect; Thermal force; Frictional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