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座標系中之原子核搖轉模型

Nuclear Cranking Model in the Inertial System

自從1954年Inglis建立原子核搖轉模型(Cranking Model)以來,原子核轉動理論微觀方面的研究與發 展,幾乎都是基於這個模型來從事工作的,而且有 了非常重大而豐富的進展.這個模型是個半古典 的近似模型,考慮原子核系統在轉動座標系內的 運動.然而,吾人真正的物理工作是在實驗室的慣 性座標系裡作的,這是一個基本的缺點.本人在轉 動原子核研究的工作已經有了多年的經驗,有鑑 於此一根本問題,認為也許現在是適當的機會來 找到壹個從實驗室的慣性座標系來建立吾人的搖轉原子核模型,來解決這個基本原理上的缺點.假 如本計畫能夠順利完成一部份工作的話,也算是 在轉動原子核方面整個基礎有了一些許的貢獻.

原子核結構理論; 原子核轉動; 搖轉原子核理論; Nuclear structure theory; Nuclear rotation; Nuclear cranking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