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4G寬頻行動系統環境下,以智慧型裝置為平台之行動擴增實境技術和應用之探討-子計畫二:於4G BMS環境下,在智慧型裝置平台上利用環場視覺系統作擴增實境式室內外環境導覽

關鍵字: 電腦視覺;攝影機校正;定位;導航;環境學習;環場攝影機;智慧型裝置;行動擴增實 境技術;Computer Vision;Camera Calibration;Localization;Guidance;Environment Learning;Omni-Directional Cameras;Smart-Device;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摘要: 隨著智慧型手持式裝置與行動網路頻寬之進步,智慧型手持式裝置之應用也日新月異,尤其在行 動擴增實境的技術上,值得持續研究。本計畫「於4G BMS 環境下,在智慧型裝置平台上利用環場視 覺系統作擴增實境式室內外環境導覽」擬利用兩年時間,利用各種新型環場視覺感測設備及系統組 態,研發行動擴增實境的各種室內外導覽系統與應用。本計畫擬以兩年時間進行下列研究主題及項目。 (I) 第一年研究主題 應用擴增實境技術作室內空間導覽 (1) 研究項目一:利用下視環場攝影機建立室內空間導覽地圖 系統環境建置與主從式系統架構 環場攝影機之校正與真實世界座標轉換 多環場攝影機之校正及環境地圖之建立 攝影機接手與多人環境追蹤 (2) 研究項目二:整合下視環場攝影機與擴增實境技術應用於室內空間導覽 使用者位置定位及手持裝置之高精準定位與定向 導引路線規劃及整合擴增實境之導覽系統 利用擴增實境技術提供商品及地點資訊展示 結合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LTE-A 及中央伺服器架構 (II) 第二年研究主題 應用擴增實境技術作室外園區導覽 (1) 研究項目一:利用車上同軸雙環場攝影機建立室外園區模型 室外導航系統架構之建立 雙環場攝影機之立體資料擷取 建立區域模型以及偵測特徵點 偵測地標特徵點 (2) 研究項目二:整合擴增實境與車上同軸雙環場攝影機作室外園區導覽 環場影像與車前玻璃的影像校正 建立環場透視影像以及利用PTZ 攝影機聚焦目標 擴增實境的路線指引與自動導航 結合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LTE-A

With the advances in smart hand-held devices and mobile networks, the applications of smart hand-held devices are widened daily, especially the applications of 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which should be studied and developed continuously. This 2-year project, “Omni-vision-based Indoor/Outdoor Tour Guidance Using Augmented Reality Techniques for use in SD-MAR Systems under 4G BMS Environment,” aims to use various new-type omni-directional visual sensing devices to develop different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of 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ies for indoor/outdoor augmented-reality tour guidance. The topics and work items to be carried out in this project in the next two years are as follows. (I) 1st-year topic ⎯ AR-based indoor-space tour guidance (1) Construction of an indoor environment map using down-looking omni-came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