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選調的碼書激勵編碼系統

關鍵字: 碼書激勵編碼系統;向量和碼書;彈性位元分配;線性預估係數;Code-Excited linear prediction coder;Vector-sum codebook;Dynamic bitallocation;Linear prediction coefficient

摘要: 日趨普遍的整體服務數位網路及資訊安全應用 常需要考慮可調速率的語音壓縮處理.當網路傳 輸負荷超載時,可調速系統能降低傳輸位元率以 避免資訊漏失.而軍事機密通訊更要求能調整語 音量化位元額以容納額外的密碼系統.隱藏式可 調速編碼已成功地應用於微脈碼調變系統上.但 是在低位元率傳輸時,它的合成語音受限於量化 雜音而嚴重失真.解決之道在考慮使用更能有效 代表預估餘值的碼書激勵線性預估編碼器.然而 在應用可調速編碼處理時,卻面臨諸多限制.部分 是源於碼書搜尋過程的龐大計算量,部分則是因 它忽略語音瞬間的時變特性,特性參數量化總以 固定的位元分配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