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化地理資料的精確度評估

Accuracy Assessment of Digitized Geographic Data

內政部二萬五千分之一經建版地圖及五千分之 一像片基本圖是兩種廣被應用的地圖,更是地理 資訊系統的主要資料來源.在許多實際的應用中, 此兩種地圖可經由數化程序將類比資料轉換為數 化資料.數化程序最普通的方式是利用數化版( digitizing tablet)或桌上型掃描儀(desktop scanner),經數 化後的資料含有多種誤差.致使在GIS系統中所建 立的資料庫以及處理後的資訊產生誤差.本計畫 乃針對以桌上型掃描儀及數化板所數化的資料進 行精度評估.以數化板數化地圖的精度評估是利 用兩種全隨機區域模式(completely randomized block model)來進行:其一是針對操作員,地圖在數化板及 圖上點位等因素所致誤差所設計,另一則是用以 評估點位效應.以掃描儀數化地圖則評估其平面 精度,線段寬度的效果,以及對彩色與黑白符號的 輻射反應.本計畫旨在評估以這兩種數化設備所 數化的資料是否合乎製圖標準,以為爾後作業參 考.

數化; 精確度; 變異數分析; Digitizing; Accuracy; Analysis of var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