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液晶殼層光纖之光學特性探討

關鍵字: 液晶殼層光纖;全光纖元件;光學特性;Liquid-crystal-cladding fiber;All-fiber devices;Optical property

摘要: 近年來,由於非線性光學的研究,為未來全光訊 號處理的基礎,使得材料的非線性光學特性,成為 熱門的研究主題.關於線狀液晶的非線性光學效 應,本實驗室針對平面薄膜樣品進行多年研究,已 獲致相當的瞭解.另一方面,由於光纖先天對光束 的侷限性,使其成為非線性效應發生的良好媒介, 引發我們應用液晶於光纖方面,製作液晶殼層光 纖,除進行光學特性之觀察,並建立理論模式加以 探討,以期對其特性有所瞭解,做為未來開發全光 纖元件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