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及製作一個以軟體工程的模式為基底的多媒體數位教材的軟體環境系統來提升多媒體數位教材品質

關鍵字: 能力成熟度整合模式;需求管理;流程管理;數位學習;多媒體教材;需求工程;多媒體編輯器;視覺化程式語言;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ed (CMMI);Requirement Management;Process Control;e-Learning;Multimedia Courseware;Requirement Engineering;Multimedia Tools;Visual Programming

摘要: 目前有關數位內容的品質確認,大多由特定專家學者以教育體系的觀點來做審查。例如國內的數位學習品質服務中心針對不同的數位學習內容(數位教材認證,數位學習服務認證,數位學習營運服務認證)提供A級、AA級、AAA級認證服務[1]。不過此類規範大多以教育學家的角度為出發點來訂定教材的品質,並不是很貼切地應用於多媒體數位教材的品質衡量(似乎稍嫌不足)。因為多媒體數位教材的品質考量有賴於兩種基本元素:(1) 教材本身的素材,Teaching Material (Build-in quality)及(2) 電腦程式部分,Teaching Scenario (process-oriented quality)。電腦程式部分是目前大多數多媒體教材品質審查所欠缺的部份,而這個部分在軟體工程領域中已經有很成熟的模式可參考,即CMMI model [2]。但此model 經本研發團隊的初步分析似乎無法直接套用,因為CMMI model主要考量依據是軟體程式,並沒有把多媒體教材內容的腳本品質考量進去。故必須要有的新的思考模式,將電腦程式與教材內容本身做一個完整的整合。本計畫提出一個以軟體工程為出發點的3年期計畫,目標為提升多媒體數位教材的品質及建構一系列的軟體工具及製作環境。 第一年的研究內容主要集中於了解多媒體數位教材的製作方式,先清楚指出製作流程並標記程式控制或管制點(process control point),然後再提出如何以軟體工程角度來了解整個製程的控管點,在每一個phase指出其輸入內容為何?產出物是什麼?應設計及製作何種對應的軟體工具來將輸入轉換成對應的內容,將以CMMI 的指標為基礎來設計出每一個phase的輸入及輸出點。第二年的研究將延續第一年的研發內容進而開發出軟體工具用來評估多媒體教材的process部分是否有缺點(process-oriented quality issues)。做法是將多媒體教材的腳本(或劇情)亦即軟體工程所謂的需求劇情(scenario)轉換一張樹狀圖稱為Multimedia Learning Contents Directed Graph(MDG)。再以現有的graph特性及新研發的演算法寫成軟體程式來對整個MDG搜尋。第三年計畫將以Report Generator及V&V(Verification & Validation)為主要考量。例如可以通過MDG裡面包含演算法的哪幾個階段以及用現有編輯工具或是script program製作的多媒體教材內容。一旦多媒體教材內容準備好,就可以進行V & V程序,來跟最後所產出的多媒體成品做比對。同樣的,XML上的code比對也可以利用編輯工具產生的script program來進行。之後我們就可以著手進行 report generator 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