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學生網路使用及身心適應:追蹤分析及線上事實銀行擴充(單一整合型計畫)-台灣學生網路使用及身心適應:追蹤分析及線上事實銀行擴充( I )

關鍵字: 問題性網路使用;寂寞感;憂鬱感;大學生;problematic Internet use;loneliness;depression;college students

摘要: 根據97-99 年計劃(台灣學生網路使用及身心適應資料庫之建立)尚需補充之處,於 100-102 年(一年半)間,擬對最寶貴的五波資料中的高遺失值拒填問卷的受試者,。以 深度訪談收集資料,補充量性資料的缺失。此外,希望能持續把收集的資料轉換成可公 布的形式,充實Netyouth 事實銀行的資料。 97-99 年我們已完成追蹤同一組大學生樣本,大一到大三的五學期(5-wave (97/11,98/04,98/10,99/03,99/10),跨時間收集訊息,這是「追蹤小組資料」(panel data)。所收集的訊息含網路使用(活動類型、時間型態)、網路沉迷(problematic Internet use,PIU)、生活型態改變(life style change)與心理適應(well-being)。生活型態改變的 指標包含四項:身體活動、人際活動、飲食型態、睡眠型態,心理適應的指標包含三項: 憂鬱、寂寞、自尊。本計劃的目標如下: 1. 擴展質化取向的描述性研究 (1) 將邀請第三波起填答問卷遺失值較多的受試者(已檢查得知有56.4%為BDI憂鬱 等級高於3的學生)進行訪談,主要想釐清這些人為何拒填問卷? 他們有共同特 性嗎? 邀請對象將依憂鬱等級予以區別,所得資料將進行內容分析與對比。 (2) 與協同主持人共同研判網路沉迷(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PIU)、倚賴 (dependency)、病態使用(pathological Internet use)、上癮(Internet addiction)的區隔, 可以歸類為強迫行為(compulsive use)及衝動行為(impulsive use)? 有混合型的可 能嗎? 如果有不同類型的PIU的話,其與學習/人際/心理適應的關係為何? 2. 以縱貫量化取向建立理論:將分析四個議題。 A. PIU跨時間的穩定度(stability in sample level and individual leve)l, B. 跨時間PIU與生活型態改變、跨時間的PIU與心理適應,具單向預測力(directional relation)還是雙向預測力(reciprocal relation)? C. 在不同的調節變項(moderators,如性別、學院別)下,PIU與生活型態、PIU與心 理適應的跨時間關係變化是否不同? D. PIU與生活型態、心理適應的關聯是否具正負成長趨勢(growth curve across time) E. 二、對Netyouth事實銀行(網站)持續擴充與改版並尋求永續經營 目前Netyouth 網站上已有267 個圖表及50份說明短文,還需要進一步組織、歸 類,做出一些總括說明。預計在102 年本計劃完成時要有500 份圖表及100 份重組後 的說明短文,系統性提供我國青少年使用網路的描述統計訊息,這是我國青少年活動特 性與Internet 型塑生活的寶貴訊息,教育學者、政策制定者、老師與家長需要普遍性的 瞭解我國新生代,才能提供適當的教育與輔導。永續經營此一網站的策略將與共同主持 人討論規畫。

This project is to extend a three-year project (years 2008-2010, The database construction of Internet usage and developmental adjustment). We will extend the previous work in two aspects. 1. Clean and analyze the most valuable longitudinal dataset of college students ’ problematic Internet use, life style changes (physical activities, social activities, diet patterns, sleep patterns), and well-being (depression, loneliness, self-esteem). Four papers will be prepared for publication: (1) PIU measurement stability; (2) reciprocal/directional relations of PIU, life style changes, and well-being; (3) cross-logged analyses with moderators; and (4) growth curve model. 2. Continuing to enrich the contents (statistics of adolescents Internet use) of Netyouth fact bank as our major the contribution to understanding how Internet shapes the lives of Taiwan new generation and society. 3. To interview respondents who has been no-show or gave many missing data in 5 wave panel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