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維度動態函數的分歧與混沌現象

摘要: 在[1]中,我們考慮一大類能夠轉成差分方程的多項式動態系統,且證明此類的動態系統的非遊蕩集是有界的。在[2]中,我們研究非退化性的同臨相切,證明同臨相切點會被一序列的一致雙曲不變集所聚集。在[3]中,我們探討奇異差分方程,證明在擾動後會有拓樸馬蹄出現,所以具有混沌現象。在[4]中,我們找出3維ACT函數的穩定區域及分歧現象,並證明雙曲不變集的存在。 在此研究計畫中,我們打算結合上述的數學結論與想法,進一步考慮有趣並具代表性的動態系統函數族,可視為Henon函數的高維度推廣,也是同臨相切點附近複雜動態的主要範例。希望延續Palis和Takens專書[5]裡的主題,進一步探討高維度的動態函數的混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