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世紀印度自由思想

摘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 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提供。 M. Madhava Prasad 為印度英文與外文大學文化研究系(Department of Cultural Studies, English and Foreign Languages University, Hyderabad, India)教授,也是Bangalore文化與社會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Culture and Society)的創始成員。在印度的學術思想界,他是中生代的翹楚,廣受各界尊重,特別在文化研究、批判理論等領域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其著作《印度電影之意識形態:一個歷史的建構》(Ideology of the Hindi Film: A Historical Construction,被譽為印度電影研究的指標書籍。長期以來,他以印度電影作為其研究對象,藉此分析後殖民印度的思想狀況,他的新作Cine-poltics被看好是近期以電影介入政治與思想重要著作。 本課程將探索20世紀的印度思想文化史,主要分為三大部分:政治與社會/新的身分/文化政治。每單元討論5周。藉由觀察塑造印度思想和政治的關鍵事件,閱讀印度哲學家和學者們的著作來追溯印度思想的發展。將焦點放在一些關鍵的爭論議題,例如歷史史學(種姓制度與階級、女性議題)、文學批評(印度文學的概念)等等。Prasad教授的課程及其著作呈現的學養,將給予台灣學生與學界相當重要的觸媒及資源,補足我們對於印度知識發展現況之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