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張藝謀電影探其敘事變遷與中國關係

關鍵字: 張藝謀;社會主義;電影;英雄;女性;符號

摘要: 中國歷史中,第五代導演以寫實、批判性來塑造獨特電影風格,而張藝謀是其中一位。但張藝謀近期的電影與早期有著明顯差異,可分成前後期。「造成張藝謀電影風格轉變的因素為何?」是此研究之動機,挑選前期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秋菊打官司】、【活著】,及後期的【英雄】、【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六部電影做比較,分析張藝謀電影中的意識形態、符號和角色,探討張藝謀和其作品與中國文化社會之關係、影響,且從女性、英雄、社會主義為三條主軸進行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