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色供應鏈對台灣電子產業之衝擊

關鍵字: 紅色供應鏈;事件研究法;異常報酬;向量自我迴歸;紅色供應鏈;事件研究法;異常報酬;向量自我迴歸

摘要: 隨著中國政府扶植本土電子供應鏈的成效逐漸開花結果,台灣電子產業的優勢已經慢慢消失,故本研究以中國政府扶植本土電子供應鏈為主軸,探討隨著時間的推移,對台灣廠商所造成之衝擊,不論反映在公司股價、經營績效,乃至於財務結構皆產生深遠的影響。同時觀察周刊報導紅色供應鏈時,資訊公佈對於股價的衝擊,最後,觀察特定類股間台陸雙方代表廠商的股價是否存在交互影響。 從個案研究所整理的資料可以得知,中國政府依不同的產業需求給予不同形式的支援,但不論是何種形式的補助,都能有效減輕企業發展初期的營運負擔,而這些補助除了當地政府直接入股之外,皆可轉列於當期收益,並減少對外募集資金的需求,減緩股本膨脹的速度,這也是近幾年來相同產業下,台陸雙方在股東權益報酬率與負債淨值比的表現,台廠績效略遜的原因。 在事件研究法方面,從事件日對股價的影響或許可以從旁證明周刊紅色供應鏈的報導逐漸引起投資人的注意,但晶圓代工類股受到事件日影響的程度相對較小,足見投資人對晶圓代工的產業較具信心。 而以自我向量迴歸模型來看,面板以及觸控面板類股,台陸廠的股價出現交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