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亞美混血兒,亞細亞的孤兒:追尋美軍在台灣的冷戰身影

關鍵字: 越戰;跨國尋親;清泉崗基地;賽珍珠基金會;美軍渡假計畫;Vietnam War;Amerasian;Ching Chuan Kang Air Base;Pearl S. Buck Foundation;Rest and Recuperation program

摘要: 我的論文研究台美混血兒,使用賽珍珠基金會的檔案呈現冷戰歷史的另一面。透過電影、小說、口述以及檔案所勾勒出來的混血兒輪廓是:他們的出生年橫跨韓戰到越戰,父親是駐紮在亞洲的美軍,母親的職業也環繞在美軍基地周遭的福利社、俱樂部、酒吧以及相關的娛樂設施,所以混血兒的身世背景非常接近,也有著相仿的冷戰印記。美國大兵、台灣母親、混血兒的三位一體不僅僅只是孤立於台灣的現象,而是受到冷戰情勢的多重制約所決定,也因此混血兒的問題是「亞美混血兒」的問題。 從六百三十份混血兒檔案的身世資訊,這篇論文展開以下的問題意識:由於混血兒從小到大承受著程度不一的污名與歧視,母親面臨美軍情人離去的打擊也顯得不願意回首過往,兩者的集體失語幾乎導致冷戰歷史的空白,但是他們的聲音為何消失?作為因應冷戰而生的跨國認養機構,美國賽珍珠基金會及其台灣分會如何運作?當時從事美軍相關工作的女性又面臨什麼情境?從母親與混血兒的所在地分佈又反映出什麼樣的勞動變遷與群聚效應,甚至是跨國移動的圖景? 為了填補台灣當代史的美軍空白,論文也將藉由八○年代名噪一時的槍擊要犯林博文思考混血兒與美軍酒吧的誕生,並且指出這些現象分別與《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還有《在華美軍定位協定》脫離不了關係。美國決定從台灣撤軍以及混血兒現象的消失,背後原因不但涉及美國與中共建交,同時也是冷戰情勢環環相扣的結果,然而台灣當時的反美情緒為何沒有導引出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最後我們又該如何反思這一段距離當代最為貼近的美援時光?

This paper uses past archives to reveal the image of Amerasians and the Cold War history in Taiwan. Amerasians refer to the children of American soldiers and Asian women. With mother whose profession revolves around bars, clubs and Post Exchange around military bases and the father usually unknown, the Amerasians grow up with certain stigmas. Due to the limited studies on this issue, the speechlessness of Amerasians and their mother results in the white pages of Taiwan Cold War history. Thus, this study focuses on the life history of Amerasians to rethink the U.S. Military disposition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