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加工中心之控制參數的無梯度最佳化調整

Gradient-Free Optimal Adjustment of Control Parameters for the CNC Machining Center

正確的CNC控制參數調整,可以有效的提高機器 軌跡精密度,提升加工的品質.為達到控制參數調 整的目的,本計劃第一步將建立正確的模式,以描 述因(a)Servo-Lag,(b)不等控制增益,(c)摩擦力及(d)間 隙所造成的軌跡誤差.藉著模擬以分析(a)因Servo- Lag所造成的半徑減小,(b)因不等控制增益所造成 的橢圓軌跡誤差,(c)因摩擦力所造成的Slip-Stick現 象及(d)因間隙所造成的Lost Motion現象.本計劃將進 一步藉著所建立的模式,探討控制參數在軌跡誤 差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而建立一CostFunction,作為無 梯度(Grandient-Free)最佳化控制參數調整的指標. 

CNC; 軌跡誤差; 無梯度最佳化; 參數調整 ; Contouring error; Gradient-free optimization; Parameter adjust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