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專利權有關之影響因子-以台灣上市櫃電子業為例

關鍵字: 專利權;專利集中度;研發費用;公司規模;ANOVA

摘要: 台灣電子產業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相對而言也投入大量人力與研究費用,並取得許多專利權;故本研究擬探討台灣上市櫃電子業所擁有的專利權個數、專利權類別的集中程度與研發的效率受公司哪些特性影響。 研究方法主要將電子類股上市櫃公司的財務資料,包含研發費用、公司規模、總成交股數、流通在外股數、淨值市價比、周轉率及法人持股比等,和專利權個數及其類型數作相關性迴歸分析。 由ANOVA分析發現公司規模越大、研發費用越多、法人持股比率越高與研發效率越高,則對專利權個數產出會有越大的影響。 進行迴歸分析得知公司規模與專利權及其類型數都呈現顯著正相關,而專利集中度與公司規模則呈現顯著負相關。這顯示公司規模越大,則會有越多的專利權產出。而公司規模越小,則會集中火力去研發類似性質的專利權。專利數量的實證結果符合我們的假設一、三、四,也就是淨值市價比和專利權呈反向關係,周轉率和專利權也呈現反向關係。另外,研發效率與研發費用呈現顯著正相關,這似乎隱含越有資源做研發的公司,研發效率越好,也就是一單位的研發費用可以獲得越多的專利權產出。

Taiwan's electronics industry plays in the global high-tech supply chain in the pivotal role, relatively speaking, we have also invested a lot of manpower and research costs, and obtain many patents; therefore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number of patents listed on the Taiwan cabinet owned by the electronics industry, the efficiency of patent categories concentration of R & D by which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