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峽的封閉與開放:1949年後台灣海洋疆界的治理變遷

關鍵字: 台灣海峽;疆界;治理;冷戰;兩岸;海洋國家;Taiwan Strait;Border;Governmentality;Cold War;Cross-strait;Maritime State

摘要: 本文藉由重探台灣的海洋治理史,一方面分析1949年兩岸徹底斷絕往來後,海峽疆界秩序的確立、轉折和延續,另一方面從疆界變動的歷史軌跡中,觀察海洋意義的變化,以及人民與海洋的斷裂或聯繫。研究揭示,1949年後的台灣海峽,作為區隔兩岸、分辯敵我的疆界,乃是國共內戰與冷戰雙邊對峙的投射,台灣政府通過入出境管制、海上保安編排等邊境管制措施,逐步確定、鞏固了海峽疆界,同時造就了台灣以軍事、封閉的特殊狀態,隔絕大陸、孤懸海上。面對解嚴後兩岸關係的鬆綁,以及新時代下雙邊人民的跨界、越界問題,台灣政府以新的手段措施,營造了相對自由的流通環境,然而,在開放之餘,卻仍以限制、差別對待,持續海峽的疆界區分、延續台灣的特殊化處境。在此之下,海峽疆界的封閉與開放,不僅牽涉人民移動空間、人海關係的變化,同時也影響台灣人民的精神形狀。論文最終將通過歷史考察,與海洋國家論述對話,嘗試解答其中「脫陸面海」的心智狀態,以及擺脫邊陲島嶼、重建海洋國家的自我定位如何形成。

This thesis regards the Taiwan Strait as border, traces the history of maritime governance in Taiwan after 1949. The research revels the process of establishment and transformation of Taiwan Strait, and attempt to understand how the government strengthen the discrimination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by way of entry-exit system and maritime security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