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在半導體生產線上的應用研究

A Study on RFID Application of Semiconductor Production Flow

製造業使用自動化機械工具,使大量人力執行著一道又一道標準的動作,進展到大量自動化生產,使得製造產出得以保持一定程度的品質。近年來電腦和網路的發展提昇了製造現場的資訊掌控,使生產流程管理得以改善,資訊的無線傳輸應用更是未來的明日之星,為了與世界大廠競爭,甚至跟上世界的潮流,不單只是為了高產出,為了達到高品質,且兼顧成本的降低,自動化管理因此成為每一廠商追求的目標,RFID無線射頻辨識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本研究目的為將個案研究之標的晶圓廠(t公司Fab8)製程產線自動化。而研究過程則透過分析製程產線中的流程,並點出目前仍在使用的紙本表單種類及人力搬運產品之問題,以自動化的首要步驟,無紙化的目標列出本研究主要問題點所在,再透過對標竿晶圓廠(t公司Fab12)的製程產線分析,比較兩晶圓廠的產線狀況後,對t公司Fab8的晶圓廠生產線做診斷以及提供建議方案以解決之。

無線射頻辨識; 半導體晶圓廠; 自動化; RFID; Semicondu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