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半導體之傳輸性質

關鍵字: 有機半導體;高分子;傳輸;polymer;orgamic;transport

摘要: 有機半導體是目前極受矚目的材質,因為具有高發光效益及傳輸性質,在元件設計與應用上有極高的價值。目前有機半導體在紅綠藍三原色的亮度均相當高,但元件的穩定定不夠,即半衰期太短。因此有許多科學家們致力於了解有機半導體傳輸機制,並且嘗試延長有機半導體的半衰期。 □我們一開始由有機半導體的結構來解釋為什麼有機半導體極易受到破壞,進而影響傳輸與發光性質。由於有機半導體是藉由π電子傳遞而導電,而π電子的穩定性比矽低,π電子本身易受外力作用而被旋轉扭曲,形成結構上的缺陷,除此以外,π電子還易受水、氧、光線影響而氧化變成共價鍵,造成整個元件效益大幅降低。 □除此以外,我們亦探討不同結構及組成對於有機半導體的影響。同樣由碳、氫所組成卻擁有不同化學結構的有機半導體,在抗氧化、維持結構穩定亦有不同的表現。另外有機半導體在製作過程中,可能留下無法過濾乾淨的雜質,這些雜質的存在也同時影響傳輸效益,我們分別討論了這兩種缺陷對於載子遷移率( carrier mobility ) 的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