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異質網路中結合利益函數與賽局理論之網路接取機制

關鍵字: 利益函數;賽局理論;網路選擇;異質網路;Utility function;game theory;network selection;heterogeneous network

摘要: 為了提供行動用戶無縫(seamless)的網路接取,連接到多元異質網路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賦予行動用戶多模(multi-mode)的能力,能使他們根據通道狀況或自身的服務品質需求(QoS requirement)選擇更適宜的網路。為了支援高傳輸速率的多媒體服務以及高速的行動用戶,一個WCDMA/WMAN/WLAN的異質網路被提出。 在WCDMA/WMAN/WLAN的異質網路系統中,為了增加可容納的使用者個數、減少換手(handoff)的頻率,並且同時保證使用者的服務品質需求,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結合利益函數和賽局理論的網路接取機制。利益函數式是用來得到行動用戶對服務品質需求的滿足程度,而賽局理論則是用來達到負載平衡(load balance)和減少換手頻率。藉由利益函數和賽局理論得到的結果,我們最後會決定一個最合適的接取網路。模擬中顯示我們提出的方法可以減少新使用者被拒絕進入系統中的機率,同時能降低已存在的使用者被強迫中止(forced terminated)的機率。除此之外,換手的頻率也大幅度的下降,並且能符合服務品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