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情緒智力與知覺制度系統對工作壓力模式之調節影響

關鍵字: 工作壓力;情緒智力;知覺制度系統;Job Stress;Emotional Intelligence;Perceived Institutional System

摘要: 當工作者面臨的工作需求與個人的知覺評價有差異時,就會產生較強的壓力感受,若長期未獲得紓解,有可能傷害到其身心健康並影響其工作態度與行為,也會影響團體或組織,故此為一重要課題。本研究架構以「壓力典範模式」為基礎,包含:「工作壓力源」、「壓力反應」與「背景脈絡變項」。過去研究對調節變項多討論個體之A型人格、控制傾向等,實際上還有其他較少討論到的重要影響因素,故本研究納入「情緒智力」與「知覺制度系統」做探討,延伸過去學者從制度的觀點討論工作壓力的理論,發展適用的「知覺制度系統量表」。除了壓力源、壓力反應與背景脈絡變項間之基本假設外,本研究另外推演了兩個納入此二新調節變項之研究假設。 為驗證研究假設,本研究以市區客運業者(包含駕駛、站管、維修與內勤部門)為例,經過三次試測與一次焦點團體訪談後,設計出正式問卷,共包含六部分,分別為工作壓力源、負面壓力反應、工作滿意、情緒智力、知覺制度系統與個人資料。問卷施測共發放593份,有效回收樣本461份(有效回收率86.5%)。採用結構方程模式(SEM)與變異數分析(ANOVA)來進行分析。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一、 延伸過去學者的理論,本研究發展「知覺制度系統量表」,並將其劃分為二維度構念的「剛性制度系統」與「柔性制度系統」,研究結果顯示此量表之信、效度皆良好,適用於衡量員工知覺組織制度系統之類型。 二、 本研究透過SEM驗證工作壓力模式,研究結果顯示,員工所知覺到之「總工作壓力源」及「背景脈絡」變項大多對其壓力反應之產生有顯著影響。 三、 本研究透過多群組分析來驗證「情緒智力」的調節效果,結果顯示情緒智力確實具有調節效果。情緒智力越高者,工作壓力源對工作滿意的負向影響越小,工作壓力源對負面壓力反應的正向影響越小。 四、 本研究透過多群組分析與ANOVA來驗證「知覺制度系統」的調節效果,結果顯示制度系統確實具有調節效果。員工知覺其制度系統為高度剛性時,工作壓力源對工作滿意的負向影響較小,而員工知覺其制度系統為高度柔性時,工作壓力源對負面壓力反應的正向影響較小。 最後,本研究根據分析結果,提出相關管理意涵與對未來研究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