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OC配銷管理模擬器之開發

關鍵字: 限制理論;緩衝管理;拉式生產;Theory of Constraint;Buffer Management,;Demand-Pull

摘要: 傳統的供應鏈中,其補貨模式是利用預測以及推式管理的方式來運作,劇烈變動的消費性市場特性與越來越短的產品生命週期,不適當的庫存管理必將造成跌價的損失,反而侵蝕獲利水準。 本研究以限制理論 (Theory of Constraints,TOC)為基礎,討論庫存管理方法的改變可能:包含以拉式需求(Demand-Pull)取代過去以預測之生產;以及動態庫存管理(Buffer Management)來管控庫存水準等。並使用Excel-VBA建構一配銷管理模擬系統,希望能透過理論的探討、系統的模擬與實際資料的驗證,讓企業了解採行限制理論運作確實能有助於不同產業公司因應市場景氣波動之對策,避免產生大量的庫存損失,進而提昇企業之彈性應變能力,提高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