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派遣員工教育訓練費用分攤方式之探討

關鍵字: 人力派遣;教育訓練;人力資本投資;Temporary worker;Human capital investment;Education and Training

摘要: 現代企業面對外在環境的激烈競爭,為了創造利潤以期永續發展,必須藉由增加收入和降低成本,創造對企業經營最有利的條件。人力派遣公司的興起,為企業解決因勞動力需求變動帶來的問題,減少企業管理聘僱永久性人員時的相關成本,使企業可以專心發展其核心能力,發展競爭優勢,增強企業適應產業快速變化的彈性,協助企業擁有彈性的人力資源策略。因此運用暫時性技術人力取代永久性員工,在增強人力僱用彈性與成本降低的考量之下,對企業而言是非常重要且必需的活動。 然而,這種原本因應降低企業成本的人力使用策略,在人力派遣潮流逐漸普及下,因為雇傭關係的不穩定,派遣員工因為缺乏歸屬感、與正式員工福利不同、工作不穩定等因素,使其影響工作績效以及導致高度的派遣員工離職率,這對企業體本身帶來更大的隱藏成本。因此在滿足要派企業使用派遣人力增加彈性、降低成本的情況下,並有鑑於以往對於派遣員工的教育訓練皆為派遣業者單方面的投入,以及近年來個人對於人力資本累積的重視,因此,本研究設計以企業對派遣員工的人力資本投資為誘因,對派遣員工來說可以獲得提昇個人人力資本的累積,做為往後職場上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也使要派企業享有人才培育的回饋價值,也解決派遣員工生產力不佳,離職流動率高的問題。 本研究以雙曲線學習函數,作為基本模型核心設計,一方面用來估計接受教育訓練後的派遣員工生產力,另一方面也以此符合Mincer人力投資薪酬函數的相同概念,作為派遣員工累積薪資的標準,分別建立企業一定期間內的利潤函數與派遣員工長期個人利潤函數,求得要派企業訂定人力資本投入預算的最適值,以及派遣員工最適的支出分攤比例決策,並討論模型中,人力資本教育訓練費用的支出對於其他參數的變動,進行敏感度分析,探討調整個別因素對於要派企業與派遣員工雙方投入的教育訓練費用水準的影響,以增加要派企業期望利潤極大化與派遣勞工個人利潤極大化的解釋能力,並提供管理實務上的依據。 最後,在研究結果中,將可發現派遣員工的學習率、過去所受的教育訓練,對要派企業決定人力資本投資支出具有很大的影響,而派遣員工的極大化薪資則是具有決定派遣員工願意分攤支付教育訓練支出比例的重大影響。也因為派遣員工這種特殊處境的勞動特性,採用教育訓練資本分配的方式,可以讓企業節省全部由公司負擔人力資本教育支出的費用,並享受提高績效的益處,對於派遣員工而言,也可強化與要派企業的關係,更可以滿足自身對於人力資本累積的需求,因此這樣的模型設計,可以滿足雙方各自的需求,達到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