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教育訓練計劃價值之評估–實質選擇權方法應用

關鍵字: 教育訓練;實質選擇權;二項式選擇權評價模式;Training;Real Option;Binomial Option Pricing Model

摘要: 由於教育訓練存在時間落差,且不易評估訓練之成效,故可視為一種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之投資。本研究目的之一為提供一種新的思維模式,將教育訓練視作為一完整之投資計劃,並以實體資本投資之方式進行效益評估。利用Cox, Ross and Rubinstein (1979)所發展之二項式選擇權評價模式,本研究建構出一簡明且容易操作之評價模型,依據實質選擇權觀點,將廠商可能採行決策之彈性價值列入考量,計算教育訓練投資計劃之擴張淨現值,再與傳統淨現值進行分析比較。 為進一步解釋本研究模型之操作方式,並驗證模型之合理性,本研究於後半部份進行個案分析。本研究主要分析對象為技術層次較低之勞力密集產業,故採用目前中國大陸最大之台商製鞋廠商—B集團之數據資料進行分析,評估B集團在具有延遲、擴張、縮減及放棄四種不同決策權下,其教育訓練投資計劃之可行性,同時進一步計劃各不同決策之選擇權價值。研究結果概述於下: 依傳統淨現值之觀點,B集團之教育訓練投資計劃不具投資價值。而將延遲與擴張兩種選擇列入考量後,其投資計劃之擴張淨現值為正,計劃值得投資;當投資計劃包含縮減或放棄兩種選擇權時,擴張淨現值仍為負,投資計劃沒有投資效益。計算之結果顯示,四種不同之可能決策之選擇權價值皆為正,表示對於教育訓練投資計劃會有正向之貢獻。故相較於傳統之投資計劃評估方法,實質選擇權評價方式將決策之彈性價值列入考量,對於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之教育訓練投資計劃上,更能幫助企業快速而有效地調整投資決策,以使企業資源達到更有效率之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