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導體設備商維修人力委外投資案之評價模式-實質選擇權之應用

關鍵字: 人力委外;實質選擇權;personnel outsourcing;real options

摘要: 半導體設備商的核心業務主要是設備研發及設備生產,而其售後的維修服務亦相當重要,但維修服務需要大量的技術人員,為降低人事成本方面的支出,因此不得不正視維修人力委外的問題。在本研究中將維修人力委外投資案視為一實質選擇權,比較NPV模式、Black-Scholes模式及二項式模式對維修人力委外投資案的評價結果及其敏感度分析,結論發現NPV模式會低估人力委外案的投資機會價值,而Black-Scholes和二項式模式具有延遲、放棄的權力,且有將未來的不確定因素納入評估,因此評估之投資機會價值較NPV模式評估出來的高。相較與Black-Scholes模型,二項式模型將每一期可能之漲跌狀況呈現出來,為評估人力委外投資案較合適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