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景造景

關鍵字: 大地之景;車群之景;線條之景;人群之景;景;Landscape;Carscape;Linescape;Crowdscape;Scape

摘要: 景(scape)是個具代表性的詞彙用於對都市風景中生態與社會的轉化詮釋,這些案例橫跨科學性研究以及建築的訓練領域,結合環境策略設計的專門知識,在人造環境中提供具有系統性與永續性方法與成果。 以景造景則揭示設計研究方法的過程,設計案的執行的前階段中,透過科學方法的研究,從影像語言、文化現象、環境紋理、社會結構中建構具抽象空間概念的景(scape),此景能夠透過文字、圖像、實體或數位模型等表現形式作表達紀錄,深化它們當中具空間發展性而能夠與接下來實踐的建築作為相互參照指涉的概念想法,在後階段"造景"中,結合更多如基地條件、機能需求的設計因素,迫使空間概念的景產生變形而適應基地,形成當代環境中新的人造風景。本論文集並非以具整體性、統一性的巨型論述來整合,而是提出幾個不同的景(scape),每個景則各自建立自我獨特微型論述來回應當代社會建築環境發展。

Scape is a representing word committed to the ecological 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urban landscape. These projects are across the disciplines of science research and architecture to merge design expertise with ecological strategies, and offer some synthetic, sustainable approaches to the built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