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核心嵌入式系統之即時線上排程方法

關鍵字: 即時系統;線上排程;嵌入式系統;Real-Time;on-line scheduling;Embedded System

摘要: 為了解決效能及能耗的問題,很多嵌入式系統產品採用dual core或是multi-core的架構,在這些架構中,常加入DSP來滿足日益漸增的多媒體需求。DSP 因為要處理大量的數學計算,所以register 數量大,pipeline stage 深,造成context switch overhead 很大,因此DSP 在排程行為上屬於Non-preemptive。此外,一個DSP 會有多個Task 在上面執行,容易發生Resource Contention,加上每一個Task 需要在不同的core之間切換,按照一定的順序在不同的core執行不同類型的工作 (precedence constraint),所以在這樣具有heterogeneous core的平台在設計上會有以下的challenges: (1) 如何在滿足precedence constraint 的條件下,降低Task 在DSP的response delay,避免Task miss deadline (2)如何on-line判斷一組Task set 的可排程性,決定是否accept 或是reject 一個on-line task。在本篇論文,我們的目標是解決上述的兩項問題:我們提出在DSP加入Preemption Point 的方法,降低Task 的response delay以及提昇系統的可排程性。此外,我們也設計在microprocessor( MPU and DSP )的排程方法,並提出admission control 方法檢查Task set 可排程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