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HMAC強化WEP加密機制

關鍵字: 初始向量􀧧􁗺􀟎􁢄􀇵􀸄􁌕􁆛􁁡;安全漏洞;弱點金鑰;無線網路;initial vector;security holes;weak key;wireless networks

摘要: 有鑑於無線網路所提供的機動性,只要使用者處於基地台的服務範圍,就能使用相關的網路資源;具有高度的便利性,使得無線網路的使用人數逐年增加。此外,不論是在固定(有線)網路或者無線網路下,網路安全始終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議題。本篇論文即針對無線網路中的加密機制WEP所遭遇到的安全性上的漏洞,包括附加於封包後的初始向量為明文、無法抵抗重送攻擊及可靠性等問題,提出最佳化的解決方法。相較於遵守IEEE 802.11i標準所規範的WPA,改良後的WEP僅需要執行軟體上的更新,而不須硬體上的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