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企業轉型策略之研究-以勝華收購瀚宇彩晶生產線為例

關鍵字: 企業轉型策略;Business Transformation Strategy

摘要: 平面顯示器產業為國家重要政策推動重點。台灣從1990開始生產超扭向轉列液晶顯示器(STN LCD)而踏入平面顯示器產業,自1997年再延伸至薄膜式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直到2006年時薄膜式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產值突破一兆元,與日韓並列全球薄膜式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三大主要產出國,所以本研究針對平面顯示器產業中找出企業轉型案例,探討企業轉型之策略。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方法,以勝華收購瀚宇彩晶生產線為例,探討企業轉型策略之研究。本文先作中、小尺寸LCD的產業分析,分成產業面與產品面來探討。產業面中又從市場產品種類與超扭向轉列液晶顯示器(STN LCD)&薄膜式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產值來分析;產品面則從手機產品出貨量、手機產品成本與手機產品技術面來分析。再以SWOT策略分析來分析勝華轉型前的決策分析,再作收購目標的分析,探討為何收購瀚宇彩晶。最後探討購併後的營運面、財務面綜效分析與股價表現。 研究結果發現:1.中、小尺寸LCD的產業中,手機為最主要的市場、TFT產值遠大於STN。2.手機產品中TFT比STN在未來更具有競爭性。3.勝華以外部收購來當企業轉型成長的策略。4.勝華轉型後,TFT產品為公司未來的營業收入與營業毛利帶來正面幫助5.勝華轉型後,財務流動性較差、獲利性較過去成長。6.股價表現上,投資人對此轉型策略給予正面的肯定。 關鍵詞:企業轉型、企業收購、綜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