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子晶體與半導體雷射整合研究

關鍵字: 半導體雷射;光子晶體;整合;Semiconductor;Photonic Crystal;Integration

摘要: 本論文研究在半導體量子井雷射元件中,進行光子晶體共振腔與邊射型雷射之整合,我們利用邊射型雷射激發光子晶體共振腔,探討共振腔與雷射發光的耦合情形,量測邊射型雷射的L-I曲線、變溫輸出頻譜;並藉由μ-PL系統,量測光子晶體微共振腔在不同溫度下之發光頻譜,得到D2共振腔的品質因子(Q factor)約達5000,變溫紅移速率約0.1nm/℃,實現了單頻與高溫度穩定性的雷射源。 在理論計算方面,我們進行了幾種共振腔的模擬比較,在D3共振腔中可得最高的Q值約11000;而在較大共振腔中,為了解決多模問題,我們計算了加入空氣孔洞,抑制其他的模態的可行性;在L3共振腔中,我們考慮共振腔方向對耦合效率的影響,得知縱向入射耦合的效率為最佳,此研究提供了未來積體光學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