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FC建築資訊應用於勞工安全模型建構

關鍵字: IFC;BIM;勞工安全;IFC;BIM;Labor Safety System

摘要: 安全是人類所有活動行為最重要之考量,營造業的工作環境多為室外且人員流動性高,管理不易,導致營造業的職業災害層出不窮,發生機率高出其他職業甚多。為降低災害發生之機率,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安全衛生措施和風險管理機制是世界各國都在努力的目標。 在BIM系統的發展之下,將建築物所有生命週期的資訊結合在一起是未來的趨勢,勞工安全與衛生管理措施及風險管理也是建物生命週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本研究透過IFC建築資訊交換標準,將施工作業時所產生的危害和風險資訊,連結至建築物件當中,並利用建築物件本身的資訊,提供判斷風險的依據,並希望藉由3D圖像的展示,可以使危害可能發生的位置表明,使施工人員作業時可以更加注意,達到避免發生災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