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面造形構成之設計運算研究

Keywords: 設計運算;形狀語法;結構語法;電腦輔助設計;computational design;shape grammar;structure grammar;computer assistant design

Abstract: 本研究是利用電腦的快速運算與圖形處理能力,在平面造形構成的思考上建立組織及規則,結合平面設計、數學運算及程式設計,給予平面設計不同面向的思維空間。 首先經由相關文獻歸納整理出基本造形設計課程中點、線、面的構成原理與應用,以此為基礎開發出一連串的實驗研究,主要可分為三階段:首先利用Flash 的Action Script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特性,加入數學及邏輯運算,產生一些即時互動的點、線、面的平面造形;次者是利用形狀語法的嚴謹規則,由基本形為出發點,利用形狀語法規則,逐步衍生完成設計運算的平面作品。最後利用結構文法可以明確的表示符號和物件之間的關係的特性,發展以人物造形為主的結構衍生系統。 本研究探討的目的如下: 1.將傳統平面設計方式導入設計運算,使其能「有效」且具有「生成」的可能性。 2.釐清平面設計運算方法中,不同設計運算方法的優缺點。 3.藉由平面設計隱含的美學規則,建立具有形式的、演算的平面設計。 4.給予設計師對於造形的多元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