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Stackelberg模型於價高量多市場之兩階層供應鏈合約設計研究

關鍵字: Stackelberg 模型;兩階層;正比關係;Stackelbeg Model;Two-tier;Positive Relationship

摘要: 社會活動中,尤其是商業活動,不論是個人對個人之間的買賣行為,企業對個人的僱用行為,乃至於企業對企業的合作互動,都需要一個合理且有效力的規範。一項商品的生產,供應鏈的物流從原物料開始,包含採買、中間的轉換、運送,直到製造出成品,之後販賣到最終市場。產品生產的流程是需要經過相當數目的企業,主要包括原物料商、製造商、通路商、零售商等,最後才是消費者。所有有關係的企業彼此之間都具有合約設計的問題。現實條件中,絕大多數供應鏈的組成為非整合式的供應鏈。透過有效的合約設計,可以協調非整合供應鏈成員之間的意見,同時在整體的表現上更接近整合式之供應鏈。本研究中合約設計的概念是以Stackelberg模型為理論基礎,合約成員包含設計合約的先行決策者,以及接受合約的決策跟隨者,探討在不同的合約設計模型下,所產生的影響。本研究著眼設計供應鏈中之合約模型,為簡化供應鏈,將多階層(multi-tier)結構縮減為兩階層(two-tier)結構,兩階層成員以物流方向分為上游及下游,上游設計合約,並在下游出價後決定產品數量,是為先行者;下游根據合約內容決定購買價格,並將自上游購得產品販賣給消費者,是為跟隨者。從最常被應用的線性函數合約開始討論,建構不同之合約設計模型,並就可能結果做適切之討論分析,同時賦予模型合理之經濟意涵。